getImage.jfif

 

書名: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經典回歸版)

作者:宮部美幸

故事大綱:請參照博客來

電子書請按此

型態:時代小說,短篇搭配主線

 

心得:

我最早認識的日本推理小說作家便是宮部美幸,

在讀書的時候剛好遇上獨步文化大量的代理日本推理作品,

她開啟了我對社會派推理的喜愛及對社會議題的關心,

雖然今天不是要介紹她的推理著作,

但她對我而言是一位偉大的啟蒙者。

出社會工作後,對她溫柔的書寫風格有點失去耐心,

前一陣子才開始找她這些年被代理的著作來看,

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也是我最近才補坑的,

不過對我而言其實不像第一次看《本所深川不可思議草紙》

(獨步文化時譯:本所深川鬼怪傳說)

那麼的驚奇,

但陸續看了系列作,

覺得還是很值得記下一些內容,

雖然短篇很令人動容,

卻又那麼的容易被淡忘,

系列作的第一冊,

故事都很好讀,

大抵是說一個經商有成的老闆伊兵衛,

對親戚的女兒阿近照顧有佳,

但為了使她從今往後能撥雲見日,

覺得請這位女孩代替他收編一百個故事

即書名所提的奇異百物語,

當然故事就必須精彩離奇,才能收編,

第一冊的故事為了體貼讀者,

我覺得篇幅和記述都相當易讀,

懸疑和精彩度也都還可以,

我特別喜歡魔鏡和凶宅兩個故事,

魔鏡就是很有日本味的故事,

(以下有雷)

那種莫名的邪氣真的很棒,

而且我本身很喜歡畸戀的情節,

分隔兩地的家人在團聚後卻有了戀心,

那種危險不安的感覺真的很迷人,

尤其最後的遺物手鏡之中竟有天大的秘密,

故事高潮迭起,

還有阿近聽完和侍女聊天被點醒的反思,

她到伊兵衛的家中一直以侍女而非小姐自持,

然而她在和侍女交流故事心得時,

才發現自己心眼裡從沒有在乎那些身分為家僕的人,

凶宅是我覺得很有創意的,

有點可怕但可怕的主體是房子本身,

而不是房子裡有什麼,

記述的本身都用側寫,

不適直接描寫房子的可怕,最後卻是最壞的結果,

其他故事也都還不錯,

但這本書對我來說有點不吸引人,

主要是因為阿近的個性,

摹寫有典模糊,這是我一直覺得很不好讀的,

感覺不出她的角色魅力,

當然故事設定她需要撥雲見日,

但是她現在的樣子,往後的樣子(我已經看過2,3集)

還有她過去的樣子,

我自己有點連不起來,

沒辦法喜歡阿近,

不過還是不錯的書,推薦給各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部美幸 時代小說 怪談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菓普 的頭像
    菓普

    快樂GO日子

    菓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